博客年龄:13年3个月
访问:?
文章:13篇

个人描述

积极进取,勇于探索,稳中求进,讲究效率,实事求是!

从歼-15总设计师罗的阳英年早逝说起

2012-11-29 19:40 阅读(?)评论(0)

    中航航空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特级专务、副总经理,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罗阳在成功归来的中国航母“辽宁舰”上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于11月25日12时48分去世,享年51岁。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相当的篇幅报导了罗阳是如何身先士卒、忘我工作、开拓创新、提高研发效率60%以上,最后在歼-15航母试飞成功以后病逝在工作岗位上,可以说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近平指出:罗阳同志不幸因公殉职,我谨致以沉痛的哀悼,并向他的家人表示深切的慰问。罗阳同志秉持航空报国的志向,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的英年早逝是党和国家的一个重大损失。要很好地总结和宣传罗阳同志的先进事迹,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罗阳同志的优秀品质和可贵精神。习近平还要求有关方面妥善照顾罗阳同志的家人。

    我要讲的不仅仅是这一不幸事件的本身,作为一名资深的医务人员,对各种原因的猝死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在鼓楼医院急诊中心工作的那些年,除了老年终末疾病意外,心绞痛、心梗、脑血管意外、高血压危象、消化道大出血、重症胰腺炎往往发生在40--55岁中年人(而且许多是企业家、在各种管理岗位上的领导)。如果送来晚了失去最佳抢救时机或发病过重直接后果就是猝死。今年三月开发区年仅35岁的我的好友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务员房勇也是猝死在家中,那些天我的博客特别提到关注猝死,见链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3e1c442701012lkv.htm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3e1c442701013jx4.html

    中年人发病率高原因很多:不仅工作压力大、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压力也不小固然是猝死的原因,还有生活方式等问题。但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猝死极少是无缘无故发生的,往往都是有这样或哪样的基础疾病,比如罗阳心梗猝死,绝对有动脉硬化的基础。现在我们的体检绝大多数是流于形式,而对潜在危险因素很少去和被检测者充分沟通,我相信罗阳的血液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肯定早就出现问题(即使在正常值,但是中国的正常值低密度脂蛋白还是3.2毫摩尔/L以下,国际上对高危关注对象已经要求在1.7-1.8毫摩尔/L以下了。而低密度脂蛋白恰恰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推手。还有颈动脉B超的重要性在一般体检中也常被忽视。我不知道罗阳这样重要的科学家沈飞公司的年度体检是否都做了,而且充分预警了。

    可以这样说,罗阳的病故绝对不是今年没有体检就能说过去的,相关人员将他几年前的体检报告分析分析一定能找到预警的信号。也许半年或一年前只是每天晚上服一片辛伐他汀或类似的他汀类药就能避免心梗猝死的发生。还有中年人常见的“成人呼吸暂停综合症”就是老百姓将的打呼噜是否有人问之或提醒了?

    罗阳的猝死发生在工作繁忙、顾不上,更加深层的对危险因素没有充分的认识,也可能是没有得到充分的告知。工厂医生往往认识不够或认识到了也不敢和领导直接沟通,“逼”领导早期干预,大医院专科医生也不可能整天盯着你提醒,碰上工作忙、自信心十足的高管体检报告终成了落在纸上的“八股文”,体检成了形式、走过场。

    我公司的企业文化的核心之一是做到真正的关心一线员工。作为公司的最高医疗负责人,我们的团队始终将关心员工健康视为自己首要使命。

    多年来,无论是一线员工还是高管、普通行政、技术人员,我们从来都是一视同仁,对员工体检绝不流于形式:从尿潜血、轻度的血脂异常、脂肪肝、高血压,每一个微小的变化都会做专业的分析,和受检者充分沟通。从生活方式的改善到药物干预治疗,公司员工受到的医疗关注绝对不亚于西方任何一个国家:2期以上高血压治疗率100%,血压完全达标率90%以上,糖尿病血糖监测结果表明空腹和餐后血糖达标率90%,强直性脊柱炎治疗率100%,缓解率80%等等,通过体检或普通门诊被医院忽视经我们提醒诊断的慢性肾炎、IgA肾病就就有多起,而且均进行了有效治疗。令我欣慰的是一位和我同龄,动脉硬化已经相当严重、随时可能发生心梗的管理人员在我的一再劝告下,接受辛伐他汀治疗3年,不仅病情稳定,而且身体状态更佳;几名成人呼吸暂停综合症的年轻人在我的劝导下佩戴呼吸机后效率更高的开展了工作。

    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健康身体是生命载体。

    让我用希波克拉底的誓言来结束今天的感怀:凭着良心和尊严行驶我们的职业,首先考虑的是病人的健康!

    提醒病人,亚健康人,无论他是普通百姓,还是专家学者或者官员,你都要讲真话,从结果导向的原则,不光是讲真话就结束了,而且要见到效果!

    我们的“倡导科学生活方式,追求健康幸福人生”课件已经做好并通过培训部的审核,从今年开始对员工的健康宣教将纳入企业文化的培训课程之一,届时欢迎同事们前来交流。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